小城王山岗

B站ID小城王山岗~来找我玩儿啊~

莫凭栏



                      【缘起】


一、


我初和那人遇到的时候,并不知道他叫杨戬。

这四方城里倒有一座二郎神庙,香火不济,我也未曾去过。

只那天在竹林里弄琴,见一人黑袍散发,缓步而来。

“你是何人?”

那人端详一阵,笑道,

“杨家二郎。”

我瞧他生的俊美,器宇非凡,看的顺眼,便容他坐在一旁听琴。

他听琴不语,我抚琴不顾。

日渐西沉,易山来接我。

我被易山搀扶而起的时候,他紧盯着我的双腿,露出惜叹的神情。

“我自幼便不良于行,公子若觉不耻,大可离去。”

他只问我的名姓。

我答,“欧阳明日。”

“欧阳公子琴音之佳,三界未有。”

我觉得奇怪,却说,

“谬赞了。”

他扇骨轻扣着手掌,指节匀称好看。

“该回了。”易山如此说。

“明日可还来抚琴?”

“端看天气如何。”

第二天一早,风雨大作,我院儿里的竹子吹倒了三根,豆大的雨珠从屋檐滴落。

“看来今日不能去竹林了。”

易山推着我在廊下徘徊。

至中午,天却放晴。

碧蓝的天色映衬在琉璃瓦上有异色光辉。

“爷,还去竹林吗?”

“为何不去?昨日我应下那人,想必他今日还来。”

易山推我至竹林,路上泥泞,竹林里却新叶翠绿相宜,微风吹过,竹叶飒飒而动。

那人手持铁扇,白衣束发,纤尘不染。

“公子来了?”

“亦然。”

又至日落,相对无言。

我瞧他眉间郁色,不像是世间闲散人,心下疑虑,并未多问。

我常去竹林吹萧抚琴,吟诗作画,他并不常来,若来此也不过是枯坐沉思。

久而久之,见他与不见我都成了习惯。

这世间上存着一双有情刀剑,一名龙吟,一曰凤血,龙吟剑的主人叫鬼见愁,凤血剑的主人是上官燕。

我与上官燕自幼一起长大,算得上青梅竹马,对她倾慕已久。

只可惜这世人都道,双剑有情,这剑的主人也终究有情。

我原是不信。

那一夜,上官燕来寻我。

我心里欢喜,只觉得她来与我叙旧。

她却说,求我,救了鬼见愁。

我早该知道如此,却赌了三分性子,“愿独拥佳人一夜”。

她在房内等我,我却越发的心痛。

原来赛华佗在她的心中,也不过是色令智昏的赌徒。

我没有碰她,只认她做了我的妹妹,送她在雨夜里远走,有闪电在远处轰鸣,疏忽大地如白昼。

我在桌前坐着,把玩手中的牵机线。

却看见他负血而来,高冠华服。

“我杀了人。”他说。

“我呢?痛失所爱。”



二、



我那日在刘家村外见了我唯一的外甥沉香,同他过这十六岁的生日,为他制了件金锁。

我见他用牙咬那金锁,一副贪财模样,又细细问他愿望,他却只愿做个财主员外。

心中暗恼,好一个刘彦昌,将我这外甥养成了这般疲怠无血性的样子。

却见沉香懵懂无知的姿态,不知所措。

他问及他的母亲,我深知瞒他不过,约下了第二天相见,沉香于我挥手告别,他说,

“我今年最贵重的礼物就是,我有了一个舅舅。”

我看他眉间喜色,心中悲苦,竟觉得这沉香还是无忧无虑做个乡野财主更好。

我对不起三妹,害她骨肉分离十六载,又何曾照料过我这唯一的外甥。

出了刘家村,我打发了哮天犬回真君神殿,准备一人四处走走。

便听得不远处竹林里乐声悠然。

竹子生的茂密,深深浅浅的绿。

这一片幽秘里,端坐了个俊朗的公子,金线裁衣,华冠束发,眉心一点朱砂,活像个九霄外的仙子。

他抬头看我,

“你是何人?”

我这才惊觉,眼前是一个凡人,浊世佳公子。

笑了笑,我道,

“杨家二郎。”

他没再说话,只是自顾自抚琴,我坐在一旁,随着琴声暂忘了烦恼。

日渐西沉,有一大汉来接他。

我观他情状,颇有些惋惜。

都说命运善妒,原是不假。

“我自幼便不良于行,公子若觉不耻,大可离去。”

我扣扇问他名姓。

他说,“欧阳明日。”语气里带着些狂傲。

无端端想起何日在下界办案,匆碌中听得一句,

“我塞华佗有三不救,不死不救,为恶好色者不救,看不顺眼不救。”

原来是他。

“欧阳公子琴音之佳,三界未有。”曾听得瑶池奏乐,仙子起舞,丝竹乱耳,也不过如此。

“谬赞了。”

“该回了,爷。”想来是他的仆从。

“明日可还来抚琴?”

他轻笑着说,

“端看天气如何。”

第二日大雨,我该赴沉香之约。

走到半途,看见雷公电母,却想起欧阳明日,小做手脚,让这一天的大雨都倾在了早上。

想必下午是个好天气。

见了沉香,他已知道了事情缘由,再不愿认我为舅舅,偏一心想着救母。

我面上恼怒,心下却觉得如此才不负了我杨家的血脉。

留下哮天犬阻沉香出了刘家村,我赶到竹林时,那人不在。

天气晴朗,惠风和畅。

细想了当下局势,王母玉帝,还有不辩态度的佛门。

三妹和新天条,还有芸芸众生压的我喘不过气儿来,呆了一时三刻,便准备返回真君神殿。

却见眼前人,舒眉展目。

“公子来了?”

“亦然。”

从那以后我心绪不宁时便来此地,看他吟诗作画,吹箫弄琴。

这三界之中,能让我稍缓心神的原来只有这无知无晓的公子和竹林。

这几月以来发生太多事。

沉香出了刘家村,惹上了牛魔王,而我早厌烦了教唆三妹和四处传嚷我把柄的百花。

我知道牛魔王生性胆小,便做局让他囚了百花。

谁承想那翻天的小子沉香,学了些微末法术,便敢来天宫闹事。

我见嫦娥多有维护,心中暗哂,这沉香仗着几位姨母的关爱,便游山玩乐毫无长进,把这救母的重责视若耳耳。

只好抓了刘彦昌,打入十八层地狱,将沉香引来,以三关教之。

沉香进了净坛神庙,靠着宝莲灯,疏于修炼法术,又沉溺于丁香,小玉的情情爱爱。

怒其不争,我再三思忖,便逼迫着天蓬去寻他那大师兄孙悟空。

孙悟空算是我明正言顺的师弟,我们师承一脉,把沉香交给他教导,我总算要放心一些。

只这沉香心性,一路走来没经过什么挫折,往往耍些小聪明做事,难堪大用。

我知他脾气,未见过母亲,救母也不过是偶然的大志气,做不做得成,他也并非上心。

只有让血和离别都刻在他心里,让失去发生在他面前,他才懂得救母之途,千难万险。

我杀了龙四。

又为她聚魂。

平白让兜率宫老君得了好处。

这一路走来,有讥讽暗骂,昔日旧友,今朝仇敌,我都认下了。只是这龙四一条命,又有何辜。

皎皎月色洒在真君神殿,我知道嫦娥并不愿见我,我只是,只是有些寂寞无处排解。

下届,我随心乱走。

停在他窗前的时候,忽听得一句,

“愿独拥佳人一夜。”

那女子生的不如他美貌,眉宇里都是恶心与不耻。

他暗叹的样子似我,终于放那女子远走。

我推门进去,见他低眉垂目,好不丧气。

百转千思,不知为何,便吐出一句,

“我杀了人。”

他抬眼看我,眼神飘散却说,

“我呢?痛失所爱。”

评论(1)

热度(1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